【京剧猫/考据分析】有关判宗、督宗的剧情

之前写了一篇同人,虽然看来剧情流文章果然还是吃力不讨好……还是说跟我半夜发文有关?那篇文包含我对原作一些剧情的大胆理解(求勿喷),原文走此:https://warrington.lofter.com/post/1df51989_1c8e2c75a

无论如何还是说一说文里隐藏的剧情猜测和相关分析。因为是和别人的聊天记录整理而成,略显逻辑混乱,还请见谅。

以上。

——————————————


因为之前看第二第三季,我努力分析了一下无情的迷惑行为,发现他很多举动非常矛盾。先说一下我的标准:我会注意人物内心戏(即有配音时嘴没动)、配音演员的表现(感情)、和人物特别激动的情况。

一,判宗

当初无情第一次出现,他的台词就是“要证明谁才是对您最忠心的人”,当时是在阴霾山谷,旁边只有他部下,结合配音配的非常真情实感及后来他多次试图表忠心之类的行为,我认为他向黯效忠是成立的。

但与此同时,他两次选择放过念心匣(黯明确指明要的东西),把半死的唐明收押而非直接neng死。(以及我觉着唐明应该以后还有的出来);多次放过主角团,而最后一次放过主角团(墨邪之战)时他甚至刚跟黯说完“尽全力捉拿星罗班”。就很奇怪。但是之后他说“哎,黯大人还是……”就特别真情实感。还有之前黯和无情见面,黯表示怀疑无情,无情瞪了黯半天才决定交令牌……我觉得无情应该是跟黯合作,对黯的志向有一定程度的认同,但是对黯的不信任感到不满或失望(意会一下,不准确),同时(重点)他会以判宗本宗利益作相对优先(但是他自己的志向为最优先)。


下面说一下他对判宗的态度。

当初他抢念心匣的时候,就明确说是为了拿回本属于判宗的黑金令牌。而且跟一般反派不同,他跟手下的关系很和谐(我也想要这样的领导说真的);而且后面跟别人打,不止一次强调手下要不能释放全部力量,跟墨邪打,才说手下要全力释放不得有失,而当时句芒的反应是“终于能痛快一战”了。我有一种感觉,他限制手下作战不像是为了主角团着想,而是为了他手下:也许三判官的能力太过强大且不可控以至于若不加控制,甚至会对三判官自己造成伤害?


于是,这就要说到三判官:刑天烛龙句芒。他们给人的印象很深。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长相。老实说,我看番之前打死也不会信这仨竟然是猫。想想看,刑天没头,烛龙有角而且尾巴是正经八百的龙尾(平常形态都是这样),句芒直接能飞还能大变活鸟。能力太古怪了,不是单纯的强,而是违背一般定律,且看不出来所属宗派。

……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异猫。

再结合他们对无情的态度:他们不像是认可无情作的特定决定,而是认可无情这只猫。无情说什么都是对的。而且这种服从不是出于对无情实力和地位的恐惧,而是发自内心的爱戴(说起来无情何德何能统领几个上古神,又一个坑)。这种完全服从还近似于幻夜对黯,而黯是救了幻夜,有大恩——

所以,可不可以推理:无情当年是救了三判官什么的,因为这种服从,以我之见,已经不是人格魅力能解释的了。

然后假设我的假设成立。三判官曾被迫害,无情施以援手,而无情施以援手说明他反对京剧猫迫害异猫的做法,也说明他看到并反对京剧猫体制的黑暗面。结合他小时候问何以明正,他应该是长久以来就有自己的想法,最后黯出现了要改变世界,所以他选择追随黯。(另一方面也是心知跟黯作对也打不过,他又那么照顾手下、心系判宗,也是保存判宗实力的做法)。又正因他有保护判宗的动机,加上无情及其手下确实强大,再加上无情跟黯虽志向大体一致,但细节操作上可能发生了矛盾,再再加上督宗(无情弟弟铁面)的某些事情……导致黯一直疑心病发作。


二,督宗

如果手游的剧情为真,那么督宗宗主就是铁面。根据三判官四猫捕撕逼那场戏,可知四猫捕之三追随黯,抛弃宗主,即铁面未追随黯,下落不明;又可知四猫捕跟铁面有矛盾,不然不会内讧。

结合无心说追命(应该是最后一个猫捕)是叛徒,而叛徒得是大家先有约定再毁约才是叛徒,不然只是敌人,又结合无心在猫捕之中显然发挥了大哥的作用(被判官气得眉毛都在颤抖还记得第一时间拦下铁爪不撕破脸、最后看到假无情出现马上收手行完礼直接带领猫捕离开,再结合语气,应该是那种阴狠狡猾的人。又:冷血人如其名,铁爪暴躁,自然只能无心负责领队和场面话)。然后看无心的动作,感觉他们猫捕应该是一个比较团结的小团体,几个人虽然正统意义上残忍冷酷,但他们几个之间应该志同道合,不然以他们的性格,肯定会内讧,不会这么多年了还在一起行动。而且几猫捕的行为都显出一种很护内的感觉,而且护的不仅是督宗,更是猫捕这一小团体的名誉(所以被判官戳到痛点时才这么气)。加之称追命为叛徒,应该指追命背叛了猫捕,而非督宗。然后,假设之前坊间盛传的判宗降、督宗战的剧情,猫捕跟铁面(督宗)的矛盾,我觉得可能是在大战时伤亡过重,四猫捕本来就以自己而非宗主利益为先,觉得不应该死战,然后计划投降,然后追命觉得应该忠于铁面,把计划漏出去,带铁面逃跑,把乾坤箱交给唐明,导致叛变计划差点失败,最终只有三猫捕追随了黯……

但我又觉得,猫捕虽冷酷,但仍具有执行法令、忠于君主的品质(值得称赞),虽然他们以自己利益为先,但他们明面上服从于督宗或服从于黯是没有区别的,大战死再多人也跟他们无关,加上尽职思想,如果不是有什么大事,应该就不会叛变。所以有别的原因激化了他们跟铁面的矛盾。所以就是另一个坑:四大猫捕应该有四个人,但铁爪是被称为“五能”,不是“四能”。

所以,是不是说,猫捕里曾有以四为号的某人,他是猫捕们的朋友与同伴,但已经战死?但是在小黑回忆里多年前四大猫捕里已经有五能了。所以老四至少在小黑密折事件前就已经消失。还有就是无心瞎掉的眼还有面纱,应该是从前受伤毁容。所以会不会是很久很久之前四大猫捕出任务,因为上级失误或者坑他们,导致猫捕里的那个四死亡,无心毁容,这之后五能才接替。然而当时的宗主应该还不是铁面……所以……导致猫捕起叛心的可能是某个制度,或者是一个跟铁面性格比较像的宗主。他们认为这个罪魁祸首害死了同伴,但依然忍着,直到多年后猫土大战督宗死扛导致伤亡惨重,猫捕终于忍不了,叛变了。这时候追命背叛。


(以及,其实有个问题:我觉着猫捕投靠黯,黯难道真的不记仇吗?还是说接受投靠然后又疑心病发作不给什么重任?而且当时督判撕逼那集里完全不知道猫捕自己跑出来除了抢法器还想干嘛,又不是要去见黯。在黯眼皮子底下抢东西,也是够胆。)

评论(15)
热度(363)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曜江天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