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之歌-柳傲中心】信件,记忆,死亡及其他

北极圈冷角色。

内心戏贼多的9056,活在追思里的9062(柳傲),颇为ooc的木长老。

木长老部分剧情没有对照原著时间轴,请原谅。

胡言乱语文一篇。

——————————————————

0

深山巨谷,寒风呼啸。北国的气候并不让人愉快,任务也一样。9056向外延展出神力波纹,以五百米为半径画圈扫描。没有敌人,应该没有。他想,那么事情就已经完成了。于是他转过身去,看着他的新搭档。

那孩子面色苍白,头一次出任务,完全被血腥吓住。9056让他坐在地上休息,但年轻人需要的不是休息,而是心理上的辅导:“所以……死亡是什么意思?”他仰着头问,“难道就像刚才那些……”他是指地上躺着的那些残骸,“开膛破肚,然后……”

真没办法。新搭档编号九千多,但已经到了七十字辈。编号小,意味着年龄小,话也多。“死亡,”9056回答,“就是生命断绝,停止生存,全脑功能不可逆性停止。”

“不是……那些是书上写的,我是说,它到底是什么?”

你还没完了。9056心说。圣塔课本上的描述不能再准确,你还要怎么样?我以前的搭档可没这么烦人。圣塔修士不需要交际不需要感情当然更不需要质疑,问题多多是错的,不正确的,具体规矩展开来能讲一个小时。9056不是那么闲的人。

——但是,死亡到底是什么?

9056抬头。灰色的云团层层叠叠,一片片雪花从高空飘然而下。理所当然没有明媚的阳光。“于人而言,死亡的意思是,”他平静地说,“死者以完全的意义从世界上消失了,你找不到他,再也没有任何人能够见到他。”

 

1

“56,你负责收拾他的东西。没什么的话就是打包,扔掉。”日常事务管理员打开房门,灰尘的气味扑面而来,“尽量快点,很快就会有新人住进来。”

9056沉默着点头。管理员把房门一关,留他一个人与搭档的遗物面面相觑。

南海渔村事件在数周之前就已结束,楻国太子一行虽说狼狈,但也算是平安无恙,只是圣塔遭了损失,9062阵亡,而高阶巡查员不是一年半载就能培养出来的。9056只受了点小伤,被打发回圣塔暂作休整。

房间相当整洁,日用品还没有书多。他打开书柜,开始一点一点收拾。很简单,把书拿出来,放到地上,摞好。

拿书,摆放,摞好。

拿书,摆放,摞好。

他的书有这么多的吗?平时在外执勤根本都不怎么回来,他拿什么时间看?

拿书,摆放,摞好。

有一部分是圣塔的学术书籍,有的是笔记本,还有一些植物学相关的……植物学?

拿书,摆放,摞好。

9056感到手有点酸。他很快决定要休息一下,再搬运一本就停一停。然而他手一抖,厚厚的笔记本砰一声砸到地上,纸页展开,密密麻麻的笔迹展露出来。几片干柳叶散出来,落在几座书堆之间。

9056挨着书柜坐下来,捡起那个笔记本。大概是学习笔记,多是对神力研究的记录,字迹整齐好看。他又翻了几页,发现里面还有别的东西。

——九月,去西国出任务,看到了草原,还有少部分的硬叶林。有一些没见过的植物品种,在荒野里伸着枝桠。很有意思。

——十一月,例行执勤。晚上气温开始变低,多喝热水会好受一点。

——十二月。很冷。9056出任务时总是不怎么喝水,时间长了声音沙哑得厉害,估计也不太舒服。这样不好。

——三月,回了趟圣塔。那棵古木还是那么健康,尽管很老了。很好奇它(他?)到底是什么树种。有一点像细叶榕。

——五月。有新任务。去保护太子。估计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记录到这里就断了。它们并不连续,中间有时会夹杂着其他内容,有时直接留了几个月的空窗。9056说不清在里面看到自己的编号是什么感受,他合上本子,又捡起那几片树叶:也许是书签,也许只是随手夹进去好玩。他又翻了翻其他几本书,有的还比较新,有的翻得很旧,上面有一丝不苟的笔记。还有一本在他翻的时候掉出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回来之后记得还书。——柳傲

日期标的是最后一次任务之前。字像是匆忙写就,相当潦草。

所以是别人的书?还没来得及还……也许再也还不上了。

9056放下书本,沉默地坐了好一会。接下来,指令很明确,把书打包,全部搬走,丢到垃圾场,让它们随着焚烧炉的火焰灰飞烟灭。操作简单,方便快捷,不会留下任何杂物,当然也没有任何念想。一贯的圣塔作风。

这就好像9062彻底消失了那样。9056想。

不,这不对。他马上同自己争辩,圣塔就是这样的,一直都是,这叫规矩,不像那些金凤凰徽章,可以调换之后私自保留下来。况且9062确实已经死了,消失了,再也找不到了。那么这些杂书还留着干什么?占空间,又带不来什么实际收益。

话又说回来,62之前从来没有提过他喜欢植物,也没提过他会写这些日记一样的东西。

……他还有书没还。

那个柳傲。

9056从笔记本后面撕了张纸,找了支笔,写道:

“柳傲:

9062已于任务中殉职。

我是他的搭档9056,代他还书。

                       9056”

圣塔倒是有个邮站,虽说基本没有什么人用,这张纸可以扔去那边,虽然估计也收不到。因为不知道地址,信封上的信息只好空出一栏。

投出信之后,9056这辈子第一次死皮赖脸拖着任务时间,对外一概推说还没收拾好。出人意料的是,过了三天,9056居然真的收到了回信。

 

9056:

多谢。很高兴认识你。

他剩下的东西也可以寄过来。

                                           木

 

署名是“木”,这不是什么问题;前搭档在圣塔里居然有类似于朋友的人,这也不是问题。最起码,他不用把62的东西全部丢去垃圾场了。

 

2

9056:

展信安。

书籍我已收到,感谢你的包容。从规章上看,圣塔应该并不允许巡查员有什么琐碎的爱好,但62是个好孩子。他应该没有和你提过他对于植物的热衷,他总是不给人惹麻烦。而我现在要说一下别的事情。这些东西我没有跟62说过,为此我有些后悔;现在他已于人世间消失,这促使我把这些话说出来。

我并不总是认同圣塔所立的制度。生而为人必有情,这是生物的本性,又怎么可能强行禁止?对于圣塔本来的用意,我相当清楚:清理杂念,确实有助于静心修习,专心为事业而努力。尤其在战争年代,更是有利于提高效率,扩大赢面。我确实认可这一点,并且身体力行。无私是美德,为了圣塔的未来,只需做正确的事——这毫无疑问是我的座右铭。

但是,这不意味着我要用它来要求别人。对于一个人来说正确的,对于另一个人来说就未必正确。62的死促使我再次思考了这一点。他无疑做了正确的事,尽管要以生命为代价。身为同僚,我理应感到自豪。但我觉得他总不应死在这里,他本来应该是自由的,他可以从事喜欢的行业,观察植物,享受朝阳;但他是这里的巡查员,从小到大,甚至连名字也没有。

他是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的权力。

建立在这一点之上,我不得不再次深思,假如一个人行为的起源是非自愿的,那么接下来他的一连串行动又将如何看待?

                                                                         木

 

这封信是9056在数月后才收到的。准确的说,它早就寄到了,然而56在执行外务,直到现在才回来。他着实没想到那个陌生人会在信里扔来这么一大堆问题——如果说这信是给别人的,那他会果断建议收信者把它无视,毕竟很少有正常人会莫名其妙地在书信里讨论哲学问题(既无意义,也无必要);但问题在于,收信者是他9056本人,这就是另一回事了。

56现在在宿舍里,仔细但艰难地思考这件事。他把信纸展开来,再次细读一遍,但是并没有什么用处。

他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耐心地对待一件私人事务了。这无疑导致了思维的生疏。

信里总是在提9062。

9062早就已经死了。

9062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

他开始慢慢地回想。他俩搭档了也有好几年,大多数时日都是任务,休整,任务,休整。头一年可能还有把事情弄糟然后一起写检讨的黑历史,不过后来渐渐少了。他俩都很少说话,眼神交流的水平则大大高于常人。大多数记忆都是两个人一起打坐守夜,或者在担任护卫时一动不动地表演木桩。

太过沉默。56自我总结。但他很快发现其实自己更加沉默。和他人交流的总是62,笑得多的总是62。巡查员负责外务,出任务的地点常常有很漂亮的风景,这时候显得高兴一点的也总是62。还有日出。56不是傻子,他能明显感觉到搭档在日出的时候显得特别开心。这也许可以叫做情感,而这是圣塔所禁止的。

那又怎么样?56愤愤地想,也许连他这会儿也有点情绪化了——可这又如何?

生而为人必有情,这是生物的本性,又怎么可能强行禁止?

在一些事情上正确的规章,在另一些方面上就未必可行。

9056继续回忆。两人一组的搭档是圣塔的惯例,两个人必须互相配合,互相照顾,就比如往往是他负责侦察,又常常是62负责对敌防御。还有一些另外的,比如说56会在必要的时候出言提醒,而62有时会与他人进行一些更日常的交流。无论如何他们总需要自己去购买干粮,或者在异国问路。这是62的优势之一:他永远是更平易近人的那个,无论是对谁。比如说露营的时候他们往往会烧点水,偶尔泡茶,这时候62永远会先把茶水递给56——只不过56很少会接。他是真的不渴。真的。至于声音偏哑,那是先天因素,跟口渴没什么关系。

话又说回来,他之前为什么没注意到62偏好植物?

9056疑惑。但他找不到原因。

他又把那封信展开,扫了一眼,重新折上。

他想了很久。但他真的想不出9062为什么会在那时突然冲上去挡刀。他明明知道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无法对抗那种超级武器,他分明该知道的。

9056是真的不明白。也许明白,但他表述不出来。

到最后,他找出来一张新的信纸,沉吟半天,只写下寥寥几句:

 

木(他想了想,不知道该不该写“柳傲”):

实话实说。我无法回答你的问题,因为我此前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我已经努力思考过,但我仍无法解答。也许正因为他是9062,他才会这么做。我想这与我们的成长环境没有什么关系。我也是无名之人,我和他同属光系修士,而且我年龄比他大,资历比他老,但我那时候没有站出去,也没能拦住他。

我为此忏悔。

                                                                          9056

 

 

9056还没有新搭档,因此在几天前,他是单独出的任务——也许正是考虑到这个,这回分给他的任务难度拉低了好几个档次。他因而有大把闲暇独自打坐,发呆,想些零碎的事,又或者什么都不想。

尽管已经六月,但晚上不知怎么还是有点冷。9056生了点火,照例烧了锅水,一个人呆了一晚上,无事发生,闲极无聊。直到第二天日出他回过神来,火堆暗淡行将熄灭,旁边的铁锅里水早就凉了个透,水位也还是那么高。

那天晚上,根本没有人去照管火堆,也没有人去考虑喝水。

 

3

一个月后的回信。内容非常简单。

9056:

感谢你的回信。事实上,你的理解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不过请注意,我的孩子:你们不是无名之人,你和62都不是。

我记得你在第一次来信时把收件人的名字写成了“柳傲”。请宽恕我的忘性,竟然没有向你解释。我不是柳傲,事实上,柳傲是9062为自己起的名字。也许除了我,他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因为这也是明令禁止的事项之一。我现在把它告诉你,我认为总得有个人能记住他的名字,亦记住他的灵魂,以及他的自由意志。

至于你,你的灵魂就是你的名字。生命不息,往复不止。然而无论是谁,都独一无二。

                                                                            木

同上次一样,9056愣了很久。他把信纸折起,又展开,然后再折叠起来。我差不多三十岁了,他想,早已经过了被叫做“孩子”的年龄了。

“柳傲”竟然是9062的名字。我之前一直不知道。他想,战争何其残酷,无论多么善良的人都会被杀掉,而其中很大一部分甚至都没有人记得。我们从来就没有了解过62,事实上这是我们的错。62是自由的也是不自由的,而他现在永远不会回来了。

“木”,那个写信的人,“我的孩子”,他想,我早该猜到的。

 

他不知道该怎么回信,此后“木”也在再没有来信。9056之后有了个新搭档,年纪很小,话多,想象力丰富,56有时候被他折腾得很是心累。至高神啊,他常常无语望青天,我以前怎么就不知道照顾别人有多折磨人。

年轻人和他一样,喝水不多。但烧水的习惯改不掉。56有时候煮了茶放在旁边,一整天就没人喝一口。冬天里茶水结了一层薄冰,寒气沁人。56看着那层冰,一动不动地发呆。

人死了就是回不来了。他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真是个悲伤的事实。

 

又是过了一段时间,在外执勤的9056听说圣塔本部出事了,遭到了某个强劲敌手的袭击。木系的长老木芸与其拼死一战,神力尽失,形体消散;而后在那株神树的根底下诞生了新的木芸,不再是老人,而是一位孩子,树木的“圣子”。

9056寻了借口请假,匆匆赶回圣塔。他找了个无人的时候跑去看了那棵树。

那个孩子在树底下,睁着眼睛打量他。

9056不大会交流艺术,于是他只好直接说了:

“我是9056……”他对着那双绿眼睛,“你还记得我吗?”

对方没有反应。孩子很好奇,但也仅此而已。

9056又问:“那柳傲呢?我是说9062。他呢?”

没有应答。

9056退了两步,低着头。过了半晌,他说:“拜托一下。别把我过来的事情说出去。”

小木芸轻快地点点头。他还小,看谁都是善良的。

9056走开了,速度很快。他找了个没人的地方蹲下,抱着头。木长老的爱好是睡觉。他想起来,想起来那些传言。木长老的记性很差。

——现在,他想,只有我记得9062了。而等到某一天我死了,62就真的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没有人会记得他,更没有人会记得我。

只有我记得柳傲了。

THE.END


评论(11)
热度(97)

© 九曜江天望 | Powered by LOFTER